由於受助網路上大家無私分享,所以這次過了就決定貢獻幾篇,期待大家申請一次就過啦!
我是今年第一期5月申請過的,但這是第二次的申請...
遙想去年這時候我也戰戰兢兢,還因為中文爛請同學再大修一次,卻撒喲那拉~ 
知道結果的當下,完全不甘心的流下男兒淚(?)啊!!


而轉眼又快到了一年兩度的的日本打工度假簽證申請期間。
每年打工度假跟日檢一樣討厭都只有兩次申請期間,錯過就半年再見啊
雖然2015年開始名額增至一次核發2500件簽證,但去官網看看名單,其實沒有這麼多...

但機會增加怎能不好好把握,就來看看申請步驟吧!




 (ㄧ)申請前

首先,請先點開詳讀日本交流協會的相關規定

再來,這不是以工作為主的簽證,如果想要以此簽證找正職基本上是違法的。
其實內容非常清楚,但不知道為何在某社團總有伸手牌一直鬼打牆問一樣的問題...
(關於某社團會再寫一篇申請完的心得分享介紹喔!Stay tuned!)

(二必知資訊

    1. 申請期間

     以今年來說,申請期間為
     第一期 :  2015年 5月4日(一) ~ 5月8日(五)   
     第二期 :  2015年11月2日(一) ~11月6日(五)
     

受理時間
上午  9:15-11:30 
下午  1:45-  4:00 
         
如果要上班上課,建議還是要請個假,因為須由申請者本人,不接受代理申請喔!
我的建議是最好不要在最後一天,真的會排死人啊~


 2. 申請對象

    基本上是18-30歲都可申請喔(但還是以日期為準)
    今年的話第二期:1984年11月 3日  ~  1997年11月6日出生才行


   3. 申請資料


    請下載簽證申請全部文件並詳讀喔!

  簽證申請書    ※官方範例:請連結此處

       如果你很容易因為緊張手殘寫錯字,我是偷吃步用黑色擦擦筆w
       入境地點、航空公司、旅館或友人姓名電話等等,都是擬個大概就好,
       當然如果明明入境成田機場,然後寫下榻心齋橋的Inn也是滿怪的...

  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 貼申請書 ( 6個月內拍攝,正面、脫帽、無背景 )

       因為聽說在日本履歷貼學士照是不行的,所以我第一次是拿畢業的學士照,把衣服的地方剪掉剩白色領子
       第二次因為對簽證有可有可無的消極該死心態,我是自己拍再到便利商店沖印喔~ 
       6張才花12元!對你沒看錯!之後有時間再寫教學~

 ③ 台灣身分證影本(正、反面)  用A4白紙,單面印刷。

       我覺得讓審查人員好讀很重要,所以是把正反面一上一下的直立印刷喔,可參考看看。

  履歷書   

       雖然上面說以中文或日文「書寫」,但其實完全不用,只要電腦打字右下簽名欄記得簽字即可。
       理由書和計畫書也可以用電腦打,當然如果覺得可以感動審查人員,要寫也是ok啦~

 ⑤ 理由書(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)

  計畫書(希望從事的活動內容)

       詳細技巧可以參考這篇理由書與計畫書的撰寫撇步

  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

       例:在學(休學)證明(正本)、畢業證書(影本)、休學證明書(影本)。
       留意一下正本還是影本喔!我第一次就是把在學證明給成影本才會被跳號刷啊嗚...

  8萬台幣以上由銀行或郵局開立之存款證明書 

       正本,1個月內所申請的存款證明,所以前個禮拜再去也可以
       如果你是請家人轉給你,記得隔天才會入帳才能拿證明書喔!

       至於金額方面我第一次是請家人資助一點到12萬,但第二次就8萬多,
       我還有看到有人存到20萬沒過的,所以應該不是多多益善。

 ⑨ 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

       例:日本語能力檢定合格證明、日本語學校修了證明書、日本文化或技藝方面相關證書等,可自我推薦之相關文件。 
       我當時還沒去考日檢,所以就請
補習班提出證明,要影本,然後用螢光筆畫出課程
       要記得這些資料都可以寫在履歷書的「特殊能力」項目。

  ⑩ 護照影本 (護照正本當天也務必帶去交流協會)

       相片資料頁(含簽名欄頁)要影印。若曾取得日本簽證、曾入出境日本等,其相關之各頁也請全部影印提出。 

       p.s.如果你跟我一樣去日本的紀錄有在之前的護照,加上家人把它消滅了..記得去申請入出國日期證明書

           因為我沒有自然人憑證,所以我攜帶身分證正影本(影本可到現場印)
           到小南門附近的入出境管理局B1遞交入出國日期證明書申請表 (現場也有空白的可以拿)
           不過證明書上面只有日期,沒有地點,所以就只能...努力回想寫在簽證申請書上..

           注意是需要影本喔,我第一次就是太白癡給了正本阿...



****以上10樣資料要依順序排列,留意各項文件要正本還影本,有沒有簽名,且所有文件務必以A4大小紙張提出。****


整理好資料,就依規定時間帶著資料、護照還有黑筆(以防人太多)去交流協會吧
大家幾乎都會放進資料夾或紙袋,記得抽出來,他們不要
當天要排兩次隊伍,一次繳資料,一次拿領單,記得撥出一些時間
最後,就妥善收好交流協會給的兩張單子,就翹二郎腿等時間到開箱啦~

IMG_1769.JPG 
尤其這張粉紅色的領證憑單一定要收好,不然上了也不能拿簽證  

IMG_1767.JPG 
   這張上面已經講明了審查機制不回覆,只能說上不上根本就是命!




(三) 申請後

    1. 發表日期 

第二期: 2015年12月11日(五)
我記得當天是上午9點準時公布,但上千人瀏覽總是會卡住的,就再等一下下再看也無妨~
要查快ㄧ點,就名單出來時,按Ctrl+F,輸入受理號碼末6碼更快速!
(如果沒有你的號碼....不要哭著把資料撕了,留著下一次再捲土重來吧 

2. 領證時間

 第一期:  2015年  6月15日(一)   ~  2016年 6月15日(二)
 第二期:  2015年12月14日(一)   ~  2016年12月14日(二)

領證時間錯過就沒有下次機會了,所以如果因為種種原因想放棄留到以後(還是要在申請年齡內),
要記得去辦放棄簽證的申請,但下一次流程還是照跑喔!


     下一篇會分享理由書與計畫書的經驗喔,我們下篇再見!媽搭餒~ 



arrow
arrow

    Aoi_OhL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